【心得文】IOI day2 (內容也許有雷)

192.83/300
眾所皆知的我應該是銅牌了
比完之後聽到自己差一點就上去的確覺得有點可惜
但比起第一天的失落感,今天我倒是沒太失望

粗略評估一下昨天如果穩定拿分(190)的話,加起來是383,幾乎就在銀牌前面了吧
如果再把昨天的最佳精神分數(240)算進來我就有金牌了,當然這些也都只是假設而已,事實上我就是只有銅牌,day 1根本就是大敗筆
恩...至少不是沒有牌啦,能帶一面IOI的牌回家也比很多人好了吧(X
所以我在這裡警惕未來的國手們(也要有人看),真的穩穩打就有銀牌了,沒有好的信心拿高分的狀況下,最好穩穩拿分,至少能保住銀牌XD

總之就這樣囉,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怪怪自我心理分析可以繼續往下看w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有很多怪怪的不吉祥的事情
明明睡了八個小時早上起來還是有點想睡
早餐胃口不是很好
外面據說是亞塞拜然很少見的下雨
開賽delay 20分鐘

但我並沒有因此動搖,我已經擬定好今天的策略了
「穩定拿分,不衝動刻滿分解」

今天的賽程真的有點雷
前面提到的開賽20分鐘delay之外
開打之後有些人的電腦好像沒有設定好
下載下來的東西全部進到root的download裡面,導致我們沒辦法編輯那些檔案
然後官方給的python指令也給錯,像我這種不太懂這類東西的當然就不會自己修
因為種種原因就延長了15分鐘

接下來就來講講比賽過程吧

開賽看完題目
pA居然是output only
pB看起來有點複雜
pC看起來偏難

看起來今天很有可能打不出任何一個100吧
我沒有猶豫的就直接開始拿pB的部份分數
一直瘋狂撿到41分之後就轉去拿pC的部份分

是有點麻煩dijkstra建模,不過不成問題
24分也在稍後拿到了

然後就是必拿的pA分數
貿然下去亂搜恐怕不高,所以這時我有慢下來想一個可能會稍微高一點分數的做法
好像從外繞進去還蠻好的樣子,那就開刻啦

丟上去之後馬上就拿到53分了,看起來還行
我覺得暫時夠了就回去拿pB的分數
跑了幾趟廁所之後把K=1的14分做掉
這時我發現其實這題沒那麼難,似乎可以開始思考滿分解了
但這時我已經知道我Day1的問題了

因為我Day1太想衝高分,太想拚金了,導致我急著想打出高分

所以我給了自己10分鐘,如果沒好的方向就先去拿pC的部份分
後來我也沒想到,於是就換了pC

pC我一樣給了自己10分鐘想滿分解,一樣沒想法
於是就退一步想拿15分的subtask
高度一樣,起終點是0跟n-1,那就DP嘛

做了點移項之後就發現要刻線段樹,不難寫,八十幾行就幹掉了
抱持著「18分應該只要修點細節吧」的想法傳上去,結果意外的18分也跟著拿到了,這題就剩下滿分解的subtask而已
有點嚇到,但仔細想一下我的作法的確會讓這兩筆一起過,就很開心地回去看pA了

我並沒有打算花太多時間在pA,因為我覺得pB有更高的CP值
所以我只有稍微修一點東西丟上去讓分數聯集出多了1分左右(?

接著就回去寫pB了,照著K=1的subtask修出了一個看起來聯集之後有81分的解
但丟上去只有66,有點傷心

接下來就是瓶頸期了,我在猶豫到底要寫pB還是pC
pB感覺可以再壓,pC搞不好有機會做出來
這時候我就開啟了交叉思維的做法,一直到最後

中途我稍微算了一下我pB的操作次數,H,W<=100時會比題目要求的多個幾百的樣子
於是我就大膽地...random_shuffle下去了XD

因為我的做法是枚舉兩個黑點的x座標差,有用的枚舉只會有1種,那就random一下把一些丟掉就可以少操作幾百次了
果不其然我一丟上去分數就噴到81,而且我還丟掉特別多東西(X

後來我嘗試丟更多或是一樣的程式碼都沒辦法81,可能是運氣好吧XDD

不過很可惜的最後的分數進展就是這樣了,後來我也沒再拿到分數

出場之後聽教授說我一度有衝回銀牌線,但最後還是掉出來了,覺得有點可惜
但事實就是這樣吧,我Day1太慘了
不過聽到消息的當下我意外的沒有很失落,我覺得我今天有達到我策略上的目標了
瘋狂拿部份分到沒時間想滿分解也不是沒有考慮到,這個策略就是有這樣的缺點

樂觀一點想高中得牌只是一個成就而已(撇開獎學金不說的話)
也許我大學想辦法拚到WF還比較有用(還得靠世界第6蘇柏瑄躺(X)

也因為這樣我對ICPC更有動力了,我決定把我在程式競賽的夢想寄託在大學
大學有隊友,失常的機會更低一些,雖然不是不可能,但總低了不少嘛

高中競賽就這樣劃下句點了,還真是起起伏伏
回想起來自己高一的時候也是很佩服拿銅牌的國手,這樣一想就可以抬頭挺胸回去板中帶培訓了XD

我還是覺得高中競賽的樂趣性很大啦,大學比賽應該也不會遇到什麼互動題或output only這種鬼東西了
之後可能還是會有一定的參與性(?
搞不好哪天我就開始投題了也不一定(?

畢竟我的興趣還是程式解題啊

接下來我可能會開始在部落格放一些教學文(希望有人會看銅牌的教學文
內容大約是「針對一個主題,把他的各種用途拿出來講」
先偷偷在這邊講一下,之後再發個文正式說明

就這樣囉,還在拚程式競賽的各位高中生加油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文】高中資訊競賽,回顧心得文

【World Finals】2023 ICPC World Finals

【World Finals 團練紀錄】2021 ICPC World Fi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