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文】IOI day1 (內容也許有雷)

124/300

應該大家都知道我炸超慘的吧
我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我整場沒有精神錯亂,食物都好好吃完了
就是寫不出東西,就這樣而已

精神上的分數我自己也有200多,但就是寫不出來
也沒有好好拿部份分,策略整個大失誤
Day2輕鬆打吧,金牌應該是無望了,希望能拚個銀牌

很感謝大家還願意為我加油,雖然接下來的文章內容可能看起來有點憂鬱,可是我實際上並沒有太沮喪,就不用太擔心我會大崩潰了XD

以下內含個人解題經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OI的題目我應該就不用說了吧(?

開場看完覺得pA是自己擅長的類型
於是砸了一小時在上面,實作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慘慘的,想說先拿到至少25分(有機會更高但是懶得算複雜度)
結果丟上去只有10分,看了很久找不到BUG就只好換題

下一題去寫了pB,看一陣子之後就分散把部份分拿一拿
拿到85之後就覺得晚點可以來把這題補到100,就先放著
反正只有15分嘛,先拿別題比較保險

接著拿了點pC的分數,先把樹的分數拿下來之後想說晚點再來補前兩個subtask
到這時候還有兩個半小時,我嘗試想了pA的滿分解,就開始下手刻了
刻到一半發現假解,然後原本的code也找不到BUG

在比賽整場我幾乎都有定時吃東西、常常上廁所轉換心情
也沒有因為肚子餓感到頭昏腦脹,6瓶威德果凍都嗑完了
不過事情好像不是那麼順利

到了剩下一個半小時時,我確定我pA滿分解修好了
但code量異常的大,但我選擇相信我的實作能力

刻到一半的時候發現我又想錯東西,要從現在的解優化到滿分還要一些細節,但pA 10分實在太痛了,我想說至少可以退一步拚個部份分

倒數10分鐘,我寫完了
測了範測,該輸出6的範測我輸出0
我看著200多行的code,絲毫不知道該從哪裡找到BUG
但我並沒有放棄,我還是很努力的在找

最後還是沒找到,就這樣結束了

然後我也發現我pB跟pC總共少了26分,根本沒分配時間補
出場之後聽到大家的分數都高不少,傷心歸傷心,但畢竟不是沒有失敗過的經驗,我也沒有太沮喪
不過就是IOI的金牌夢沒了,就只是一個夢想破滅了
這並沒有什麼,人生總是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賽後吳邦一教授也跟我講了一陣子的話,他認為我day2穩定發揮的話,銀牌還是可以有的
我現在的目標也放在銀牌了吧


回想了一下自己一直以來virtual IOI的狀況
除了2015的食物危機之外,每一場都是金牌(不過近年的都因為開過題沒辦法vir就是QQ)
為什麼這場會慘成這樣,我到底為什麼可以在比了這麼多比賽之後還犯下沒分配時間補部份分數的失誤?
為什麼精神分數會跟實際分數差那麼多?

我覺得我還是有必要反省一下自己day1的狀況,但由於心情很複雜還沒時間好好整理
希望我可以找出什麼端倪,day2可以避免掉這個問題

但至少我確定的是,我day1沒有任何藉口可以說這個分數是因為食物、睡眠等等造成的
至少我還是全力比了這場比賽,努力到了最後一刻,那也沒什麼好遺憾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文】高中資訊競賽,回顧心得文

【World Finals】2023 ICPC World Finals

【World Finals 團練紀錄】2021 ICPC World Fi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