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文】高中資訊競賽,回顧心得文

--從下定決定的那刻起到終於有了成果--

這篇文章從不早前就開始在打了
總之就是哪天有點感觸就寫一些這樣(?
--以下文長,排版可能沒有考慮到讀者(X)--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會考前的那段時間--

回想自己國三
拚了半年多的建中科學班,為了想迴避會考這種噁心的全科性考試
那時的心態很不成熟,在考完試前就不斷催眠自己一直會上
由於聽說科學班的有不少人在拚奧林匹亞,所以我就大致了解了一下有哪些科目

「啊,數學好多人好強喔,我肯定不行」
「物理感覺我又興趣不大,生物地科更不用說」
「化學雖然有興趣可是怎麼讀就是讀不起來QQ」

就在那時,我發現了「資訊奧林匹亞」的存在
但當下決定要來嘗試看看的理由卻只是

「恩,好像周圍的人也都沒怎麼在寫程式,那不然我就來試試看好了」
因為我國中曾經去比Scratch競賽,寫了一些小遊戲進個決賽好像很有趣
就僅僅如此,這個決定做出前,我甚至不會任何一種正常的程式語言
什麼NPSC的,我雖然知道有人比過,但也不是很懂那到底在幹嘛

好像根本就在誤打誤撞,但回想起來我卻很慶幸自己有當時如此蠢的想法

我甚至找了有碰過C語言的同學在寒假一起研究TOI初選的題目
當然,只是找了某年的第一題就發現自己不會XD
當下有聽有比過程式競賽的網友提到了DP之類的演算法,但是我去查了也只是一竅不通

科學班成績出來了,落榜了
我沒有多想,就馬上開始回去讀會考
當然,拚資奧的想法並沒有因為沒上科學班就破滅
而我在之前就有聽說了「師大附中資訊科學班」的開設,便轉而以這個為目標

在這之後,當時的上了科學班的同學便開始在每星期一能公假去上C語言的程式設計課
我想著自己整天在這裡讀會考可能就輸別人一大截了
就開始在會考的讀書壓力下讀了一些語法

結果會考最後也沒考多好,就填了離自己家近的板中
現在想想,板中對我來說可能也是僅次於建中第二好的學校了

--升高一的暑假--

會考考完之後我幾乎都在玩,而因為拚科學班的經驗,要上板中數資班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壓力
到了7月也是邊玩邊讀語法,因為讀語法的過程對我來說真的沒那麼吸引我,所以我渾渾噩噩到了8月初才讀完

新生報到時我有收到輔大暑假要為高中生開設C語言三天小營隊的消息,以及板中以後每星期二晚上有AP程式課的另一個消息
兩個我都二話不說就報了

到了輔大,上語法的時候我發現我都會了,我就自己寫自己的東西
碰巧被路過的大學生發現了,於是他就推薦我Zerojudge這東西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Online Judge的存在
我抱持著能多練習的想法瀏覽過一遍題庫,由於太多了我有點難下手
就隨便從解題動態戳了一題當作初體驗(?

「a121. 質數又來囉」

這就是我在ZJ上的第一題題目,聽起來有夠神奇的
我回家之後就開始嘗試想解法,卻完全沒想法
無奈之下我只能上網查相關資訊,當下我便學到了人生第一個會實作的演算法

「埃拉托斯特尼篩法」

現在發現自己學競賽的路程好像真的跟別人不太一樣(?
但是當下我真的覺得超有趣的,沒想到解題目這麼好玩
以此為契機,我便開始踏入了程式競賽的世界中

回頭刷了a001~a003之後,我就直接點進競賽題庫選了一題來寫

「b793. I最後的饗宴」

那題花了我一整天思考、撰寫解法,最後也不知道到底怎麼的就過了XD
不過也足夠充分讓我體會到,能這樣腦力激盪完後寫出東西來,是無比有趣的一件事情

--高一上--

回到考數資班的時候,有點忘了是初試還是複試,我因為中場休息很無聊就拿出方塊坐在地上轉
這時身為數資班學長的鄭宇翔就跑來跟我搭話了,到這裡還看不出來提到這個的關聯

但是因為有這件事,新生訓練的時候鄭宇翔又跑來找我,隨口問了想參加什麼社團
我並沒有多想就回了資訊社,畢竟自己進來之前也有調查過資訊社是在學C++的社團
而鄭宇翔很巧的就是資訊社的幹部之一,他放學之後就把我帶去找郭兆平老師,還把我加進了資訊社社團

因此我獲取了一些板中資訊的資訊,還能有根據的自己模擬去年的校內賽來分析自己落點(多虧了方塊
然後很幸運的過沒多久,校內賽第一場開始了,我就拿到了第五名(抱歉了鄭宇翔QQ
而當下沒多久就破台的盧冠宏也讓我留下了強者的印象,不過當時我還沒辦法聽懂他在幹嘛OAO
這場校內賽出現了一題被我能簡化成以下問題的題目

「給你一個正整數M和長度為N的正整數序列,問你能不能用這些正整數湊出總和M。」

老實說因為之前上網在亂找資源的時候就發現這個問題了,但我想說校內賽可能不會運氣那麼差剛好出現吧
就真的出現了QQ

所以因為第一場校內賽考了我就趕緊上網查,才終於知道原來這是DP
也就是我國三寒假陣亡的東西,我當下努力有讀懂了也AC了校內賽這題

不過這時我完全不懂什麼狀態轉移的,可以說是只會這題
至於真正的DP我只了解線性遞迴而已,而且當時我還不會buttom up的樣子XD

然而下一場校內賽居然就出了一題一模一樣的題目,雖然題敘完全不一樣但是題目本質卻一樣
有努力自己讀起來的我當然就迅速搶掉首殺了XD
這場因為盧冠宏去班遊的關係,這場我幾乎都保持在第一名
並且後來誤打誤撞破台了(老實說有一題是假解,這件事我隔年才發現XD

我的成績因為這次迅速飆升到第二,而接下來的兩場因為東西開始偏難了,最後就定在第三名
一二名是盧冠宏和林子傑學長,而剛好因為許多比賽板中都大概只會贊助三個人比,接下來有一些比賽我都跟他們一起去比

ISSC、來恩盃、NPSC...等等
增加了我不少比賽經驗,大概如果在前三志願我可能完全沒這種機會吧XD

而平常的時間,星期一晚上許祐誠學長會來帶我們一些東西
我也正式透過他學到了一些東西,像是更多DP跟並查集之類的
還有傳說中的線段樹(看了三遍才終於會刻

接下來的新北市賽我就順利的拿到第四進了全國賽
那陣子我偶然發現了TIOJ的存在,發現上面有很多很優質的題目、講義跟模擬賽
雖然完全是被電爆了但我還是有透過這些東西學了不少
總之再來的全國賽也因為如此拿到了...差一點點三等獎(上機22)的成績(X

我還是覺得當下我居然能在只知道最小生成樹的情況下,想到次小生成樹可以枚舉拔邊重建還蠻神奇的www
雖然只有拿到第一筆subtask

提到準備全國賽的時間,我也嘗試在班上想辦法挖掘其他跟我一起寫程式的人才
這時就找到了林栢瑋和魏郁宸,我還幫他們出了一場語法模擬賽
後者後來因為家裡因素退出了,所以接下來就是林栢瑋在努力的學習著
不過在下學期之前他其實都沒學什麼更深的東西XD

以上好像完全沒講到關於課業的事情
重點大概以下兩個:
1.我怕搞出太多麻煩(像是被老師針對之類的)有稍微讀個段考
2.因為參加了數學專題學到不少技巧(群論之類的)
這兩件事情在往後都成為了不錯的鋪陳,發現我身邊有不少東西在鋪陳的XD

--高一寒假--

在林子傑學長的推薦下我報了也錄取了IOI CAMP
進去之後真的是完全被打趴在地上
第二天個人賽就掛蛋,最後一天團體賽貢獻一題
順便在當時見證了蘇柏瑄的強大

還記得我回去之後仔細思考了一下我那五天的收穫
單調隊列優化、斜率優化(不是很懂)、SG Value
Hmmm...沒了XD

不過由於這本講義異常優質,即使我當下沒學到太多東西,裡面的東西我到高三了都還有在看
總之對整體來說收穫還是很大的(也體驗了被打爛的感覺

CF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打的,看了一下自己以前的紀錄發現居然五場才上藍(?

而另外就是寒假剛開始去考的入芽考,因為剛好是工作人員之一的許祐誠強力推薦這個課程
我就拉著林栢瑋,跟著盧冠宏、林子傑學長一起去考了
後來四個都錄取了

--高一下--

這學期最重要的兩件事
1.TOI入營考
2.資訊之芽

這時的我總想著說,高一有保障四個,進去一階的機率應該頗高才是
於是自信地去比了初選
精神上的分數也確實能進,不過卻因為後測大賽滑了個大跤
對,沒進QQ
不過那次的挫敗除了後測以外,當然有一大部分是自己那時實作本來就沒很強,才會出一堆BUG
而且還有看錯題目Orz...

心得文的習慣是從那次初選開始的,往回翻當時的文章,DAG那時我還稱做「單向圖」欸www

因為沒進選訓,所以我選擇乖乖上資訊之芽
我不知道進了選訓收穫會不會更多,但是去了資訊之芽真的讓我收穫很多
我從資芽學到了好多東西,幾乎可以說是把我競賽基礎打穩的根本
雖然資芽的講師表示,資訊之芽的計畫不是為了培訓競賽選手而出現的
可是我還是很推薦要比競賽的選手去資訊之芽XD
林栢瑋也是去了資芽之後,實力就開始大幅提升了(與初選時才剛學會dfs跟bfs的他比起來好多了
資芽結束後,也就沒什麼活動了

題外話,從選訓回來之後的盧冠宏開始瘋狂跟我們宣導圖論,還跟我講了一個很神奇的SCC做法(?
不過我現在都刻Tarjan的做法了XD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

暑假前聽說了IMOC,就抱持著開開眼界的心情報了,當然也上了
這邊跟資訊相關的東西當然就只是打好了一些數學實力,其他沒什麼關係就不多說了

最重要的是8月的IONC,這個營隊是鄭宇翔分享過來的,但我當時說衝到魔術方塊比賽所以應該不會報,他就也沒報
...抱歉啦我後來覺得不報不行就報了www

所以那次的行程是,上了前四天的課,最後一天提早離開去比魔術方塊這樣
IONC讓我有最大的收穫就是treap吧,雖然之後也有好一陣子都沒有在競賽中打出treap(因為很少用到),不過我充分了解遞迴也是透過treap
因為treap讓我後面學遞迴幾乎都很順利(最有感覺的就是左偏樹,看一下就懂了)

此外這也幾乎算是我第一次跟外界的同年級有了交流,認識了蔣立元 <(_ _)>

再提提競賽,暑假有兩場競賽
1.成大高中生程式邀請賽
2.少年圖靈計畫程式挑戰營
我、林栢瑋、陳冠霖的團隊就成立了,當然是都沒得獎啦,不過後者莫名進了第二階段
於是因為這個我們有碰到機器學習的機會XD

這年的ISSC也是在暑假辦的,不過衝到垃圾TRML我就沒去了

--高二上--

校內賽就不提啦

高二真的是超忙的,需要兼顧科展和競賽
公假也從這時開始越來越多,然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全國賽了
這時我為自己訂下了拿二等獎的目標,能提早進選訓是再好不過了

大概也是這時候開始嘗試刷TIOJ的題目,因為發現不少優質題目所以就開始寫了XD
(像是小向系列之類的,不過那時我只把第一場寫完OAO)

這時比較早出現的比賽是NPSC,初賽我們打的一蹋糊塗
不過有了初賽的經驗,我才終於體會到比賽需要好好控制心情
於是後來決賽就整個打得很快樂,雖然拿了個第九名就是ww

所以回到重點,這次的全國賽成績如何呢?
恩,因為不會二分最大匹配所以只有三等獎QQ
林栢瑋也吃了一個上機22,超悲劇的

(因為去年是我拿22,前年是盧冠宏22,所以我們稱這個叫做上機22之板中詛咒(?))

除此之外就沒什麼資訊的事情了,倒是科展很忙就是,然後寒假前靠著一點想拉起班上報告的心態選上了成發總召(汗
當時就大概可以猜想到自己高二下會多忙了

--高二寒假--

這年聽說沒人接IOIC的總召,所以沒有IOIC
於是我、林栢瑋、鄭安騏就跑去交大的營隊玩耍(?

不得不說交大的營隊真的頗愉快的,因為很自由XD
也在這時候認識了唐博彥,不過他被林栢瑋洗腦導致一堆人開始亂造謠電神
然後還見識到了各大電神,覺得他們好偉大(?
我在這裡初步了解過了四邊形優化,當時想說如果真的不幸考場遇到了,就打表盯著單調性看

另外就是新北市營隊,這年新北市為了不要送太多砲灰出去決定弄營隊來集中選人
結果意外導致一堆國中生錄取
後來也請了四個前選手來講課(還有前國手XD
不過很傷心的是後來還是幾乎都變砲灰了

除了營隊,這個寒假也在努力衝刺CF
連過年回南部我也不放過打CF的機會
還記得中途有一次靠數學buff +84很爽快
結果下一場就被數學雷掉-83掉回來的痛苦QwQ

後來成功在某次比賽上紫了,也算是達成一階段的目標,上紫之後到選訓之前我也沒再打過CF

--高二下--

這段時間大概是最精彩的時候了
發生了許多事情
包括科展終於搞定了,結果市賽初審被刷掉QQ
校際軟體賺了點錢
跑去資芽入芽考想寫寫優質題目結果被電爆
少年圖靈計畫的東西終於要結束了,為了搞定這些東西我們還犧牲畢旅的時間跑機器學習
弄成發的東西搞得手忙腳亂,卻又忙得很充實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一直以來的努力有回報了
這次初選破台進了一階

當然我蠻清楚要不是因為這次特別簡單我也不會破台
不過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基本上也算是某種肯定了吧

但是那時候我的目標還是放在二階
有二階幾乎能保證我以後的日子能好好專心繼續拚下去
於是那陣子TIOJ的題目越刷越多,進選訓之後題數更是一直往上升
(選TIOJ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題目都是中文的,優質題也不少)

然後我一模就爆炸了QQ

當下我深刻思考過了一遍我為什麼會炸成那樣
看著邪惡表格的成績,明明只要把自己預期有機會能拿到的分數拿完就可以在線上了
過沒幾天,前國手回來上課了
這天晚上在會館,王彥仁給了我(和在場的人)兩項建議
1.0分是大忌,每題都要有分
2.上廁所次數和分數成正比(?
雖然他本人可能覺得這是小事,但我覺得這對我幫助真的很大XDD

接著二模pD就考了1D/1D優化
我當時真的是把所有希望都賭在那題上了,我當下有種直覺,解出這題就能進二階了
也不知道pC其實很簡單、也不是因為實際上pC的部份分大於pD才擬定策略的
我就這樣把模考的最後兩小時都砸在上面,因為寒假時在交大學完四邊形就決定這樣做了

打表、觀察性質

因為完全沒有實作過四邊形優化,也沒聽說過什麼李超線段樹
所以我這次真的是豁出去了

在最後的半小時前看到螢幕亮綠色的那瞬間,真的是鬆了一口氣了

當下原本想說看能不能多拿一點分數,不過因為當時還不會控制血糖,前面又被炸腦許久,後半小時完全無法思考
就這樣到結束了

考完之後很緊張的盯著邪惡表格
看著名次一個一個下降,最後居然停在12
實際上真的開心起來是名單公布的時候,因為12名這個位置實在太有風險了OAO

就這樣我進了二階,終於有離目標更近的感覺了

每次回想這段經歷,就覺得我這次的成功完全是僥倖
許多人都在這兩次模考考差,包括最經典的蘇柏瑄
數一數看上去明明有許多人比我強,但他們就是考差了
想想只要隨便一個人正常發揮,我就下去了
只能說世事真的很難預料(?

我自己實力的提升也拜這次僥倖所賜
在二階的那兩個禮拜,多了這兩個禮拜的集中訓練
儘管看上去二階比一階耍廢了許多,但跟高手們的交流依舊提升了我不少實力
這兩個禮拜實在太重要了,我不知道當初就那樣失敗的話還能不能有這種發展
而人際關係也大概是靠這段時間建立起來的,能跟其他人混熟也是多虧了二階吧

在二階時因為自己覺得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就抱持著很輕鬆的心態去考三四模
結果反而意外贏了不少人,因為二階*0.6的buff攀升到第六(沒加權是第八)
因為這件事我隔年都能很合理的claim二階很好追分(?

後來回學校後為了段考和成發之類的東西,APIO就沒有特別練習,手感掉下去不少,也沒考好
算是稍微可惜一點的地方吧(這時候我還沒發現,原來我其實超容易因為沒練題掉手感的OAO)

回去之後成發真的是忙得要命XD 不過很充實OwO

--高二升高三暑假--

這段時間理論上開始有不少同學在準備學測了,不過由於升學已經有保障,我就不是很專心在課業上
暑假的一些事情:
1.成大賽
2.LYB
3.IMOC
4.少年圖靈計畫
5.ISSC
6.清大集訓營

成大賽拿了佳作(?
LYB打得有點慘QQ
然後考慮到暑輔很煩+有點想撿回一點對數學的感覺就去報了第二次的IMOC
好像因為IMOC跟王師宇稍微熟了一點(?

少年圖靈計畫完全是我、林栢瑋跟陳冠霖合作最好的一次了
從開場到結束幾乎都有在拿分,也順利拿到第一名(雖然是並列
然後接了第二次的專題

ISSC就發生了很有趣的意外,誤打誤撞地變成跟鄭天鈞一隊
也不小心假解拿了第一名成功拿到出國資格www

清大營隊這次去主要就不是認識人了,因為暑假其實很閒然後又想找點可以專心練程式的機會
(在家裡房間有床有時候常會分心XDD)
所以就拉著林栢瑋、陳冠霖去報名了
也偷偷觀察了一下重考過來的林品安XDD

因為計畫高三打算正式一點地帶培訓,開始在暑假後期編了培訓講義

--高三上--

校內賽一樣不提

開學沒多久就是IOI 2018,有一場撞到模擬考,沒考的我當然是坐在電腦教室觀看全程啦(X
當下有特別迴避題目,因為抱持著能當國手的希望XD

9月底的時候去了澳洲比ISSC,不過說實在的根本就是去觀光的(?
完全沒有比賽的感覺ww,比賽也完全不正式
然後就被抹黑成世界冠軍了= =

這年的NPSC打得超爛,初賽勉勉強強,決賽直接死爛
不過這時候我的精神力已經漸漸成熟了,就沒有特別在意www
當然還是有檢討一下發生什麼事啦,結果這次NPSC的關鍵題不是自己不會的就是自己不擅長的OAO
(然後其實板中從來沒得過NPSC的獎,所以這也被我們稱為一種板中魔咒(?))

高三開始正式用Latex編講義帶了培訓,看著Latex編出來的東西就覺得很滿意
而且編這些東西也幫助我複習了不少東西,真心覺得教學這件事對我造成的影響很大,算是我提升實力的主要來源之一吧

再來是全國賽,因為認為自己是後期會慘掉的那種就擬定了「先寫難題的策略」
(不過其實後期慘掉是因為不懂得補充血糖XD 那時候完全忘記何達睿的書有提到「血糖不會馬上上來」這件事了)

似乎害很多人以為我在裝弱(?),不過策略就是那樣啦XDD
開場就先拿下pG(雖然花了一小時),後來在寫pE的過程慢慢收完ABC,pD卻出BUG了
然後pE也直接0分(連範測都沒過
pD則是因為漏看題目要求沒拿滿分
後來就二等獎了QAQ

不是,全場只有兩個人解出G這樣還沒一等欸(?
(不過pE全場只有一個人解出來但他沒得獎QQ)

總之至少迴避掉「一等獎沒辦法全當國手」這個魔咒了(X
前兩名看起來就穩上啊

這段時間林栢瑋跟張志煥都在準備特殊選才
後來兩個人都成功上的自己特殊選才內的第一志願,真的頗恭喜他們的XD

以前到現在都超支持他們的ww

最後當然就是二階推薦結果出來啦,成功錄取台大OwO
其實這篇文本來打算斷在這裡,錄取之後直接發出去的
不過因為我有點懶加上沒什麼感覺打文章就延期了(X

--高三寒假--

寒假記事:
1.新北市營隊
2.PCCA
3.IOIC
4.Zerojudge過新年

第一個對我來說就只是我們幫忙驗題和請蘇柏瑄跟陳威翰來幫忙順便架看看CMS的活動(?
整體感覺弄得還不錯w
也差不多在這時候跟蘇柏瑄混熟的吧XD

然後中間兩個就是營隊,要說參加營隊的好處的話,除了認識人,就是能夠擁有專心做事的時間了
學習新東西也是其中之一啦,不過相對前兩者來說占比稍微少了一些
不過到高三我也認識不少人了,所以現在的看上的重點就比較偏向「專心做事的時間」
去PCCA也幾乎是為了這個目的,而且最後一天有很有趣的大團體賽所以也想說順便玩玩XD

不過IOIC在學習方面算是占比比較重的一個營隊了,畢竟各種選手都會分享一些網路上比較不容易查到、或是不容易被提及的技巧
就可以吸收到很多東西(當然如果是先備知識比較那麼不足的學生可能會死機QQ 不過像我高一那樣被電也是不錯的經驗(X))
知識不足的我其實有一些東西還真的是從這次IOIC學來的,包括時間線段樹、暴搜的精髓(?)
而且IOIC真夠累的,過完一整天我回家幾乎就是直接去睡覺ww

最後就是「慶祝Zerojudge過新年」這個比賽了
有在那段時間看到我發的文或是逛到ZJ的人可能都有看到、或寫過這個比賽的題目
其實這個比賽是從高三上開學沒多久,因為我自己身上積了幾題題目,就跑去找鄭忠宜合出一場比賽了
然後他好強<(_ _)>

--高三下--

高三下的時間我幾乎沒在上課,總之就是各種公假
不過選訓前弄圖靈計畫弄得有點久
導致我選訓前一個禮拜都沒寫到程式

初選結束之後有點可惜的只有林栢瑋進選訓,林品安直接炸爛
沒記錯覃毅翔倒是有好好把能拿的分數拿完,算是他做得不錯的一次了

進選訓之後被告知會出現考古題@@
慌了就把IOI 2018還有2017都開過一些題目了,算是有點可惜
到現在還是覺得考考古題很糟OAO

一模偶然拿了個第一名,二模稍微爛掉一些
不過都在國手線內,也稍微體認到自己三年來的努力有點收穫了

到了二階,三模一結束我、蘇柏瑄、王師宇三個人就突然飛到超前面
導致我們根本不用考四模也是前三名(?
最後也終於如願當上國手了,算是完成高中三分之一的夢想了吧

--回顧--

另外三分之一的夢想當然就是拿金牌了,很可惜的這項沒有達成
有看到IOI心得文的應該能知道我Day1急迫想拿金牌就導致了大失誤,最後甚至只有銅牌

回頭看看那兩天的比賽,我如果要穩定拿銀牌,可以
但是一點都不有趣啊

我如果兩天什麼都不太寫,就把基本分拿完,拿個銀牌回去
這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現在仔細想想,我Day1最後那段時間為了拿分拚下去的決心
雖然失敗了,但我在寫的當下真的有股異常的熱忱

「我要把這題寫出來、我相信我自己」

最後即使沒成功,但有這樣子的感覺也足夠快樂了
而且能來比IOI就贏過很多人啦XDD

我的資訊競賽生活依舊會在大學ICPC延續下去
當然在大學打進World Final也是一個全新的夢想,不過那就是下一個篇章的事情了
所以還請隊友--蘇柏瑄和鄭忠宜--多多指教啦m(_ _)m

如果要我回到過去重新選擇是否要拚IOI
我肯定會毫不猶豫的再比一次
即使我的高中生活幾乎都被程式競賽塞滿、即使那些高中生多采多姿的生活我都無法擁有
但我認為,這種能為了自己的夢想和興趣全力以赴的感覺真的很棒

最後,再次謝謝資訊競賽能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對一些事情的看法--

-關於與老師相處這件事-

在高一上那塊底下我有提到這件事
據說有不少競賽選手因為比賽搞到跟老師關係不好
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喜歡被老師針對,所以就勉強顧了段考
到了高二上二階之前(之後就說不準了)我到處公假,的確也比較不會被老師盯

我覺得這可能因人而異啦,畢竟有些人根本不在乎這件事
但我有點在乎XD

-關於數學-

我倒是很慶幸自己有過拚科學班的經驗
因為這樣子的經驗,我的數學至少有一定水準在
這種水準讓我能花較少的時間理解不少東西

如果你是數學好的人來打競賽,恭喜你能夠順利不少;
如果你是數學不好的人來打競賽,不要氣餒,數學差的人也是有成功的案例,甚至說資訊要好需要的數學其實是不一樣的,搞不好你在這方面的數學就很不錯,蘇柏瑄完全就是這種案例吧

-關於公假-

公假太多到底有沒有用
能不去上課當然是好事
不過除非有人培訓,不然公假期間其實根本有機會偷懶不做事
所以公假這件事跟自制力還蠻有關係的,而我自認為我自制力還算不錯
如此多的公假時間,才能給我大量的練習時間
因為資訊競賽在一般課業根本碰不到,課後的練習時間通常是不夠的
這點還算蠻感謝板中的郭兆平老師一直給我機會吧XD

當然還是要強調自制力的重要性,沒有了這個,也很難成功

-關於教學-

如果有人問我,在整個資訊競賽中,你最感謝誰?
我的回答是:林栢瑋
很感謝他能夠和我一起玩程式競賽,原因是我當初常常是學完什麼東西,就跑去教他
這樣一遍透過教學的複習常常能讓我更加把東西吸收進來
當然最後他的結局不是那麼美滿,不過也還是恭喜他至少有玩出一些成就了

我個人很喜歡教學,不過只喜歡教有興趣的人,也不喜歡教太多人
所以培訓對我來說是最適合的了
我在板中的後兩年左右就有持續在嘗試帶培訓
這給我很不錯的打穩基礎機會,也讓我能多次回頭檢視自己還有哪些東西不會
為了設計教材,我常常反覆思考一些理論要怎麼解釋
常常邊設計就邊想通了許多東西,我認為教學真的是很有用學習方式之一

如果你是願意教學的人,不妨嘗試看看吧,搞不好會有卓越的提升喔

教學對我來說的樂趣就是,看著自己教出來的人逐漸學到東西、打出成績,感覺還挺不錯的XD

-關於出題-

出題不太好說用處有多大,但也不是沒有用處
由於我個人也很喜歡亂想一些題目,再加上為了配合教學就常常幫板中辦模擬賽
為了出測資,會不時思考到底有那些假解,因為是高中競賽,也會各種切subtask
就會想一些subtask怎麼做,雖然不是滿分解,但畢竟也是思考題目的練習

搞不好很多人都會忽略這件事,其實思考subtask的做法,對解題也有不錯的幫助喔!?
當然這是隨口說說的,不清楚正確性

總之,出題對我來說算是另一種興趣消遣吧

留言

  1. m(_ _)m
    時間過好快的感覺
    「意外導致一堆國中生錄取」笑死 對受影響的人抱歉ㄌXD

    回覆刪除
  2. 看完真是自覺慚愧,我自己會努力一點,以後還請多多照顧(雖然我沒在弄競賽)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今年要參加圖靈計畫的國三生
    很想請問線上初試的模式是怎樣的呢?
    三個人一起解題,只需一台電腦上傳就好
    還是必須三個人同時解題?
    不好意思,因為第一次參加,同隊的朋友其實對程式語言還很不熟悉
    我們想了解競賽方式以準備解題計畫,希望詢問有經驗的人~
    如能回答我真的非常感謝!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資訊之芽和人培數學,比較推薦先上哪一個?如果時間只能二擇一,而且以資工為目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orld Finals】2023 ICPC World Finals

【World Finals 團練紀錄】2021 ICPC World Fi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