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Finals 團練紀錄】2021 ICPC World Finals

 

簡介

The ICPC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大學生參與的演算法程式設計競賽。以三個人為一組代表大學參賽,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培養團隊合作、創造力、創新以及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實作的能力。透過訓練和比賽,團隊間互相挑戰以提高可能性。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最負盛名的程式競賽。

隊伍組成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eam 8BQube
蔡旻諺(baluteshih
蘇柏瑄(briansu
鄭忠宜(icube

不推薦未來有志向比 ICPC World Finals 的選手們繼續往下瀏覽這篇文章,以防暴雷

前言

終於輪到了最近一年的 WF,究竟有沒有牌呢!?

目標:打出一場沒有遺憾的 World Finals!

成果

時間:2023/9/18 13:43~18:43
$\color{green}{A}$ $\color{green}B$ $\color{green}C$ $\color{gray}D$ $\color{gray}E$ $\color{green}F$ $\color{green}G$ $\color{green}H$ $\color{gray}I$ $\color{green}J$ $\color{gray}K$ $\color{green}L$

Penalty:1282
Rank(versus official):12
開場就不小心被 CF 可惡人爆雷 H 是水題,但我直覺確實第一題會想看 H 我就乾脆地看了,一看發現就是一個感覺出過八萬次的括弧匹配應用題,我跟鄭忠宜碎念一下做法之後,發現可能有 case 還是要細想一下,但鄭忠宜就說為何不對稱著做,這樣就沒有 case,一聽覺得超合理,就開始寫。

寫到一半蘇柏瑄說他會 B,就讓他等等寫,但我這個寫得很快,所以一下就搞定了,上傳

--pH AC 0/15

接著就讓蘇柏瑄處理 B,我繼續讀題目。論短吸引我的就是 C,看完之後發現是個數論,我就有點想丟了,再看看 K,感覺是個酷題,但怎麼有印象這是幾何,完全看不出來啊。

等一等就等到蘇柏瑄寫完了,他一傳

--pB WA

這時候我腦中馬上閃過了 pB 在去年直播的時候被說是有程度的題,想說是不是他假了,但首先他有跟我稍微確認過解,我雖然沒專心聽但我算是同意了,我就選擇忘記這件事。

不過一看計分板發現 C 被開了,我就開始跟鄭忠宜討論做法,嘴砲一下就發現根本不是難題,而且鄭忠宜其實很早就先說那個 $n\geq 6$ 肯定有梗,想想真的就是典中典。

多想一下就確定很好寫,只是要處理溢位的問題而已,所以我就上機了。

中途我們也發現 J, L 被開了,就讓鄭忠宜去讀 L,蘇柏瑄除了抓他的 bug 也找點空檔處理 J。

不過我 C 寫完之後本地鬼打牆了一陣子,拖了一下才修好,一傳

--pC AC 0/63

就換蘇柏瑄上來搞搞 B,我聽鄭忠宜講 L。鄭忠宜說 L 就是 APCS 數字龍捲風,說什麼我最會的,我明明一點都不喜歡那東西,但他跟我講完之後發現可能整條路都是直的,可能實作最難的真的是數字龍捲風,好吧反正我等等寫。

蘇伯軒修了一個 B 的 bug 之後傳

--pB WA

就換我上來寫 L,這時候蘇柏瑄開始在旁邊說不然等等就來搞定 J,就在跟鄭忠宜討論。

數字龍捲風搞定之後其實就沒什麼難寫的,不過輸出還是讓我有點不理解,畢竟我沒讀題,就多確認了一陣子後,過範測了看幾下就傳

--pL AC 0/97

接著就換蘇柏瑄上來寫 J,我去看看計分板,看到幾何上帝已經首殺了 F,是時候來看看這題了。不過 G 也被開掉了,就讓鄭忠宜去看。

看完 F 之後覺得三維的部份整個都是假的,但後面的覆蓋感覺挺麻煩的,雖然是可以做。我就把鄭忠宜拉來聽我嘴砲,講一講我就發現我讀錯題目,是每個多邊形都至少要被一臺空拍機整個包住,那就簡單啦,這題感覺根本沒難度。

我說我等等寫,之後就想看 A,畢竟也有人開,但看了一下沒看懂,鄭忠宜這時跟我說 G 是二維匹配,我就嘴砲說這不是感覺滿地都出過嗎,但多想一下還是沒做完,笑死。

蘇柏瑄這時寫完 J 了,他一傳

--pJ AC 0/124

我就上去寫 F,他下來繼續抓 B 的 bug(

但 F 根本就沒什麼難度,所以我又快快就寫完了,一傳

--pF AC 0/148

接著蘇柏瑄說他實在是不知道問題了,就上來寫對拍,我想說繼續把 A 讀懂,但我還是看不懂,蘇柏瑄邊寫邊跟我解釋 A,但我還是不懂,我就一直問說那這個 case 怎麼辦,不過總不能一直干擾在做事的蘇柏瑄,我就跑去騷擾鄭忠宜,他原本也大概知道題敘,但我實在太混亂了,混亂到鄭忠宜也開始被我問到講不出話。

蘇柏瑄這時跟我說那應該不用我做,可以去處理其他題,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沒聽進去就還是在搞懂他。

當然,我中途還是有換個題目看,不過是幫蘇柏瑄看 B,因為他對拍完全對不到問題,我問了他對拍怎麼寫的,他稍微講了一下之後我就覺得很怪,重新理解題目多想一下之後突然覺得他可能第一個 claim 就是爛的,導致從一開始他就給我們錯的 statement,我們完全抓不到他的問題。

他被一個 case 一問就發現確實是他在搞,所以他整個是假解,但這很明顯是可以修的,我跟他說他大概就是要做怎樣怎樣的 case 之後,我就回去看我的 A。

A 看很久之後我可能真的勉強有一個題敘了,但這樣的做法真的超級白痴,完全不知道到底是怎樣,到這裡可能已經過了 40 分鐘,蘇柏瑄都上來改他的 B 了,我才大概有個眉目,感覺這場最失敗的就是這題。

A 的寫法大概定下來之後我就再聽一下 G,因為鄭忠宜說他做完了,而且這題看起來也是得開的,他一講二維卷積我就馬上知道他想幹嘛了,交流上不用多少時間,在搞懂他的意思之後我想了一下,就請他手寫 G 的 code(因為感覺他的麻煩點是處理 index 細節,這在機器上浪費時間很虧),我等蘇柏瑄結束直接開寫 A,在 G 的細節搞定之後就切給 G 寫。

過一陣子蘇柏瑄終於過了 B

--pB AC 2/217

我就上來寫 A。A 很快寫完之後我就錯範測,然後不知道什麼問題,發現自己搞不好還是沒懂題敘,但鄭忠宜說他 G 搞定了,我就火速把 NTT 抄完,完全照著他做,範測馬上就過了,時限看起來也很穩,一傳

--pG AC 0/248

OK,接下來就是 A,但怎麼回事已經封板了。

我在亂改 A 的過程隊友好像在討論 I,一不小心範測就被我弄過了,我就傳

--pA WA

一點概念都沒有,不知道啥,我就盯著 code 看不知道問題是什麼。

過一陣子蘇柏瑄因為不會 I 就跑回來支援,他很快就給了一個我會錯的測資,然後我就不知道這題在幹嘛,被他亂改一下之後再傳

--pA WA

這時我已經開始絕望了,只能聽蘇柏瑄口糊,他說要不要就換個做法寫,我沒腦袋所以就無腦照他說的寫,寫完之後抓了幾下 bug 感覺沒問題就傳

--pA AC 2/290

終於過了(

這時候因為我們剩下的題目也不可能開,就只能乾等,但隊友還是意思意思一下跟我講了 E 的題目,但我不會做,感覺就是我們都不擅長的類數數題(以浮點數輸出機率)。

結束前我們緊張的看著計分板看有沒有牌,最後完美的卡在 12,好欸(?

結語

1. 這場中途其實沒有整理題目的環節,一是 A 被卡太久,二是其實我也就剩 DEIK 不知道狀況,其中 D 一眼不可做、E 隊友有找個空檔想,I 隊友後面在做,K 我有看過,所以雖然喪失了整理環節,但還是大致有碰過。還是有點不合格就是(
2. A 的問題太嚴重,或是我理解題目的能力太爛,第一個問題就是蘇柏瑄 B 假解,這個有點難迴避,所以只能說是我們運氣不好,而這個問題就連鎖影響到 A 變成我在做,可能我還是要看狀況適時收手吧。
3. 至少我們沒有因為 B 錯很久就卡很久,這是很好的一件事,表示我們還勇於丟著 WA 的題。
4. 狀況好的話 G 應該可以更早開掉,A 如果全程交給蘇柏瑄處理應該我就有一堆時間可以做題了,蠻可惜的,但誰能知道呢。
5. 不過 A 跟 G 平行開實屬好策略,如果沒這樣做應該會直接少一題,讚。
6. 還是看不出 K 是幾何,雖然根本沒時間想。
7. 至少 2021 也有牌,而且是打爛的狀況,感覺拿牌是真的有希望了,只能祈禱實際比賽一切順利啦,果然還是要看運氣XD

8BQube 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文】高中資訊競賽,回顧心得文

【World Finals】2023 ICPC World Finals